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建设“城市大脑”让美丽城镇更智慧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戚玉明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9月23日 08:29

  近日,濮院镇永越村的每个出租房楼道,都被贴上了一张“租房扫房东二维码”的告知单。通过这张告知单,外来租房人员只要用手机扫二维码,就可获取房东的相关租房信息,并获得“桐行通”验码认证。经过两个多月的数据录入,永越村980多户房屋出租户,共有1.5万多名外来租房人员的信息纳入村里的智慧管理平台以及镇里的“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信息平台。

  “通过系统,不仅能让新居民把自己的信息录到大系统里去,更让我们的工作变得更高效、方便。”濮院镇永越村智能化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朱维告诉记者。

  近年来,濮院以美丽城镇建设为契机,以智慧化基层治理、综合治理体系为目标,利用数字化手段提升社会治理能力。这个新建成的“城市大脑”综合指挥信息平台,以大数据、大党建、大治理为横向设计理念,融合了濮院镇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布局,实现与新民通、微嘉园、党建红云、数字园区、雪亮工程等相关接口的数据共享,充分整合接入现有的人脸、车辆识别以及视频监控等前端感知数据资源,形成了一个综合性、跨部门、信息化的数字平台。

  濮院镇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主任张兴强表示,下一步,濮院将进一步拓展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园区、智慧农业等方面,全力打造一家“4+x”的城市智慧大脑综合信息指挥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