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夏氏基金奖师生 深情反哺成佳话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张卓君 通讯员 陈建钟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9月09日 08:30

  “感谢夏爷爷的无私奉献,夏氏教育基金激励着我们继续努力学习。”“感谢夏老,我将更好地肩负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昨天晚上,濮院镇举行庆祝第36个教师节暨教育条线先进颁奖典礼。一个简短而又激励人心的夏氏家族教育基金颁奖仪式已成为当地庆祝教师节活动中的固定节目。市领导徐剑东、周民出席活动。

  今年是夏氏家族教育基金成立以来,奖励最多的一次,共发放14.71万元,受益学生、教职工达138人,其中优秀学子88名、特困生15名、优秀教师22名。此外,今年还奖励了12名优秀职工,资助了一名重病老师。

  这是夏氏家族教育基金启动的第6个年头。6年来,夏氏家族教育基金奖励了406名教职人员和优秀学生,资助一名重病老师,奖励金额超42万元。

  这个基金,承载着一位老濮院人对家乡的深情厚谊。

  2015年4月,时年86岁高龄的夏克同回到家乡濮院,捐出人民币100万元,成立嘉兴首个家族教育基金——夏氏家族教育基金,用于奖励濮院镇范围内的优秀教师和学生。去年教师节前夕,夏老和妻子一同回到家乡,再次捐赠100万元用作教育基金。

  在昨晚的颁奖仪式现场,尽管夏克同老先生由于身在国外未能参加,但是他一直非常关注着濮院的莘莘学子,通过视频发来了祝福。“要成为有高尚理想、高尚品德、过硬本领而且有创新才能的人。”他用最朴素的语言表达了对家乡学子的殷殷嘱托。

  现场,濮院优秀学子、教职工代表走上领奖台,接过荣誉证书。获得“夏氏家族教育基金”奖励的优秀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将自己所学所能反哺社会,不忘根本,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夏爷爷通过视频,对我们说了很多鼓励的话语。今后我也将好好学习,长大后成为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濮院茅盾实验小学学生王晟宇表示。

  近年来,濮院镇党委、政府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积极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镇共有学校、幼儿园18所。各学校在市教育部门发展性评价考核中均获佳绩,精致茅小、智慧翔云、新现代毛衫城等学校品牌日益响亮。今年9月,投资约1.2亿元的新居民子女学校——濮新学校正式投入使用,补齐了濮院新居民子女教育的短板。

  “接下来,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教育事业,围绕优质、均衡的高质量教育体系,科学配置教育资源、合理培育人才梯队、全面打造教育品牌,进一步擦亮‘学在濮院’的金名片。”濮院镇党委书记苏伟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