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濮院巧打“四招组合拳”,焕活两新党建新动能!

来源:  作者:孔越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7月30日 16:39

  随着改革开放不断深入,我国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快速发展,已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党的工作和群众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因此抓好“两新”组织党建引领意义重大。

  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在濮院镇数量众多,为解决两新组织党组织覆盖率不高、党员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近期濮院镇开展“两新”组织双覆盖“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争当“双强先锋”为主抓手,以两新党建有形有效“双覆盖”为主载体,打出“四招组合拳”,守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主战场”,以“党建强”引领“发展强”,以“发展强”促进“党建强”。

  让“有效”在“覆盖”中推进。截至目前,濮院已新建“两新”党组织17个,其中单建9个,规上工业企业党组织覆盖率达52.9%。

  来看看濮院的具体做法吧:

  一是用好重点突破法,打好百日攻坚的重拳。濮院镇党委持续深化“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建设,全面铺开规上工业企业应建尽建,围绕企业出资人、党员数量、运营情况、企业需求等“四个维度”必谈、必摸、必看,必问。针对辖区内的规上工业企业,各共同体成员单位从实际出发,以企业需求为导向,组建4个“联企专班”上下联动、横向协作,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定向服务、帮企解困,截止目前共解决企业实际问题30余个。6月24日,濮院镇党委为17家新建两新党组织集中授牌。

  二是强化底线思维法,打好有效覆盖的铁拳。为不断夯实两新党建工作基础,持续提升全面有效覆盖水平,濮院镇党委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建等方式,组建8个企业联合党支部,实现濮院工业8个片区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提升联合党支部运行水平,濮院镇党委积极探索两新企业党组织管理新模式,以深化年轻干部成长工程为契机,选派5位分别来自镇经发中心、管委会和人社所的85后年轻干部担任企业联合党支部的书记,形成“党委统筹、组织主导、党建主抓、企业主建、社会联动”的工作模式。

  三是突出统筹兼顾法,打好服务企业的直拳。结合疫情期间防疫排查指导、政策宣讲、服务对接等工作,突出为企业做好事、做实事。濮院镇党委以“三服务”、“红色信用贷”“时尚创业贷”等活动为载体,加强与部门联动,同步建立微网格、金融网络划分机制,选派24名红管家,壮大“小个专”党建指导员队伍,对重点企业、小微企业等进行常态化走访和服务对接。根据“红色信用贷”授信准入条件,制定“两新党建服务共同体”评价体系,落实15个部门、站所针对39家已建党组织企业和30家新建企业开展34个项目评分。根据评分结果,农商银行濮院分行最终确定授信企业59家,截至目前,28家已完成授信,其中巨鑫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红色信用贷”授信,共计2500万元。同时,围绕政策、资金等关键要素,濮院通过开展规范化奖补、公益化教学等方式,开展点穴式精准服务,截至目前,累计为企业降本减负696.76万元,开设濮院时尚大讲堂线上课程37堂。

  四是坚持一抓到底法,打好党建精品的长拳。濮院镇党委突出完善制度规范、组织共建、典型共创的推进机制,确保攻坚行动取得实效、长效:加强新建两新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推动党支部“五个基本”规范化建设,即“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突出党务红领帮带,为切实增强新建两新党组织书记等全体两新党务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履职能力,开展两新党建工作的系统培训;注重“双强先锋”示范点培育,持续深化数字赋能,鼓励企业打造智能生产线、数字车间等产业链协同供应平台的同时,还不断完善产业配套、优化政务服务,通过打通物流上下游堵点,实现产业链条整体快速运转。截至目前,全镇已打造10个先锋班组(岗位、团队),5个示范型先锋岗位(班组、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