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濮院基层微网格飞出一群“红燕”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张卓君 通讯员 陈建钟 文/摄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6月12日 08:24

  

  “红燕”标志及相关宣传资料。

  戴上小红帽、穿上红马甲……濮院镇油车桥村计尺浜的村小组长朱汉寅有了一个全新的身份——“红燕”微网格长。昨天下午,油车桥村召开党建引领“三治融合”·全域秀美爱国卫生大行动暨红燕微网格长现场会,以“一约两会三团”为抓手,正式组建“红燕微网格长”队伍,切实打造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红燕”寓意着要在党建引领下,让红色服务像燕子一样进入寻常百姓家。据介绍,油车桥村的“红燕微网格长”队伍主要由村民小组长、优秀村民代表组成,共有49人。一个个村民小组就是一个个微网格,微网格长就是村民小组的领头燕。

  一心向党,服务村民。正如“红燕微网格长”聘书上所言,“红燕微网格长”队伍,将成为联结村党组织、村委会与村民的桥梁和纽带,对于扩大党的工作影响力、渗透力,创新社会管理体系,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村小组长,各个微网格长有着阅历深、经验多、影响大等优势,接下来,他们将积极协助网格长和专职网格员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做到户数清、人口清、变化清、问题清,做到新发现公共设施损坏、安全隐患等情况“八必报”。同时,微网格长们还将承担起微网格的“四大员”角色,即“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服务员”,确保“基础信息不漏项、社情民意不滞后、矛盾隐患早化解、问题隐患全掌控”。

  为把“红燕微网格长”队伍建设成为村党支部、村民委员会的得力助手和依靠力量,该村将逐步建立起日常培训、村干部联系制、定期例会等制度,并每年评选出“优秀”红燕微网格长予以表彰。

  “此次濮院把油车桥村做为全镇乡村治理示范村,以及三治融合积分制管理的试点来打造,希望以点带面,进一步做实做细‘党建+微网格’、三治融合积分管理等工作,树品牌、创特色、出实效,以三治融合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新活力。”濮院镇党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钱卓娟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