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濮院毛衫创新园获评“双料”小微企业园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首席记者 周玥 通讯员 钟旭 陈建钟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3月31日 08:28

  昨天,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在省经信厅公布的2019年度浙江省高星级(五星级、四星级)小微企业园名单中,桐乡小微企业园——濮院毛衫创新园在列。该园区不仅被评为全省首批、嘉兴唯一一家五星级小微企业园,还作为省5A级数字化示范小微企业园,成为全省唯一一家同时获评双五星级(5A级)的小微企业园,可谓“双喜临门”。为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树立了标杆,提振了信心。

  濮院毛衫创新园位于濮院镇,是浙江省重点项目、重大产业项目,也是桐乡毛衫时尚小镇核心项目。园区总投资约16亿元,总占地面积约256亩。2013年12月开工建设,目前园区一期、二期、三期工程全部建成,引进企业250多家。

  濮院毛衫创新园因何能在全省小微企业园中崭露头角?科学运营、产业配套和数字赋能是关键。“我们建设了小企业成长学院用于小企业培训服务,还建设CX设计大楼、仓储中心、电商大楼、人才公寓、世博酒店为小企业提供产品设计研发、仓储、电子商务、人才住宿、商务活动等。”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除了硬件支撑,软件服务也“不甘落后”。记者了解到,目前园区已建立起包括毛衫产业信息服务、毛衫产品设计服务、人才培训服务、产品检测等在内的完整科技服务体系。

  为给小微企业解融资之“渴”。园区还联合金融机构为企业提供金融支持,有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如果说平台的搭建,是在筑巢引凤,那么会展经济的持续发力,则是在“开源引流”。园区的世博中心项目,分设商贸博览、酒店会展两大功能,现已入驻深圳金晖南油原创设计团队和杭州原创设计企业。在专业协会的指导下,世博中心已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毛纺织产品交易会,参会企业达到300多家,接待客商近万人次。

  去年,全省吹响了数字化小微企业园建设的号角。“濮院毛衫创新园作为国家级小微企业双创示范基地,嘉兴市毛衫产业转型升级的国家级平台,有良好的数字化建设基础。”该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园区已搭建了涵盖园区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评价等应用场景的数字化管理体系。

  小微企业园建设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组合拳的重要一招。记者从市经信局了解到,目前桐乡已建设并运营的小微企业园共有19个,占地面积1562.29亩,其中已投运17个,入驻企业1337家。“这些园区的主导产业集聚度均在70%以上,有效促进了我市块状经济小微企业集聚发展。”市经信局产业转型升级科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据介绍,为高质量建设小微企业园,我市大力推进园区改造提升、数字化建设、绩效评价、星级认定、安全标准化建设,并充分利用现有的空置厂房资源,在符合规划和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对原有建筑进行改造翻新或推倒重建,提高用地容积率,拓展小微企业园建设渠道,为本地传统小微企业集聚提供发展空间,加大盘活力度,实施“二次开发”。

  “接下来,我们还将按照‘高起点规划设计、高标准集约建设、高质量集聚项目、高效能管理服务’的要求,加快建成一批布局合理、产业鲜明、配套完善、运营多元、管理一流的小微企业园,使小微企业‘进得来、留得住、长得好、退得出’。”市经信局产业转型升级科相关负责人介绍说,2020年全市计划新建小微企业园不少于5个,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新增小微企业入园500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