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关于印发《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濮院镇环境保障方案》的通知

来源:桐乡新闻网  作者:  编辑:张莉莉  2017年11月29日 16:11

  各村、社区、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

  现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濮院镇环境保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贯彻执行。

  濮院镇人民政府

  2017年11月14日

  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濮院镇环境保障方案

  为保障2017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濮院镇环境质量稳定达标及环境安全,展现我镇良好的生态环境,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通过加强污染治理及减排管控、严格执法监督、落实区域联动等工作,削减区域内二氧化硫、氮氧化物、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确保会议期间乌镇周边AQI(空气质量指数)数值维持在较低水平;确保饮用水水源地安全,城镇水体感观良好;确保主要交通要道沿线无明显的视觉污染;确保区域内无重大环境舆情事件及较大以上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发生。

  二、工作原则

  (一)全面精准,突出重点。在全面保障大会期间环境空气质量、水环境质量、辐射安全、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的基础上,对重点污染源和重点废气排放区域,制定并落实有针对性的环境整治及监管措施,实施精准保障。

  (二)严格执法,完善应急。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力度,完善应急联动机制,通过濮院镇各相关部门常态化、长效化的环境管理,保障环境质量的总体稳定和环境安全。会期强化应急保障,特殊情况下采取必要的临时管控措施,确保会期环境质量良好。

  (三)根据预警,分级管控。根据市级部门预测预警等级,采取不同程度的临时管控及保障措施,确保区域环境质量。

  三、保障区域

  根据桐乡市环境保障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确定濮院镇全镇列入大会空气质量保障核心区,同时将市级确定的“十水、十四路”濮院段列为我镇环境质量重点保障区域。

  四、组织领导

  成立濮院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濮院镇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协调小组(以下简称“协调小组”),由濮院镇镇长任组长,分管政法维稳安全党委副书记、派出所长、人武部长、濮管委副主任、条线副镇长任副组长,综治办、经发中心、派出所、市场管理科、园区管理科、规划建设科、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环保五所、国土资源所、卫生监督分所、质监站、村镇建设办、治水办、交管站、农经中心、卫办、安监站、信访办、宣传办、各村、社区及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

  濮院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协调小组

  组长:徐华君

  副组长:沈富渊、姜惠明、陈讯、钱伟国、高玉祥、沈柏根、钟华、吕学强

  成员:综治办、经发中心、派出所、市场管理科、园区管理科、规划建设科、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市场监管分局、环保五所、国土资源所、卫生监督分所、质监站、村镇建设办、治水办、交管站、农经中心、卫办、安监站、信访办、宣传办、各村、社区主要负责人及其他相关单位。

  五、保障时间

  (一)会前准备和整治阶段

  11月1日起至11月26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开展各项保障措施专项检查,做好保障各项准备工作。

  (二)会期保障阶段

  11月27日至会议结束后一天。各项保障措施全面实施,保障工作全面落实到位。

  六、保障内容

  (一)会前准备和整治阶段

  1、2017.11.6前编制完成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濮院镇环境保障工作方案。

  2、开展会前环境整治行动

  围绕2017年度“五气共治”、“五水共治”年度工作计划,加快推进工业废气治理、防治机动车污染等六大治气专项行动,全面剿灭劣V类水,强化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主要交通要道沿线环境整治,夯实大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基础。

  (1)加快推进挥发性有机污染物整治。按照《桐乡市2017年“五气共治”工作要点》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继续大力推进印染、印花、复合等重点行业工业企业的挥发性有机污染物综合整治,严厉打击废气超标排放、臭气扰民等环境违法行为。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配合单位:经发中心、园区管理科、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市场监管分局。

  (2)督促中央环保督查企业问题整改落实。根据中央环保督查期间,濮院镇突出环境问题交办单,实行销号管理,确保查明的环境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到位。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开展大巡查、大检查等专项行动,对“低散乱污”实行“零容忍”执法,通过执法倒逼使企业主动做好环境管理工作。

  牵头单位:经发中心、环保五所;配合单位:市场监管分局、综治办、园区管理科。

  (3)加快燃煤锅炉替代和淘汰进度。积极推进剩余8台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料锅炉淘汰及改造工作,大会举行之前要加快高污染燃料锅炉淘汰及改造进度,确保年底前全面完成任务。

  牵头单位:经发中心;配合单位:濮院质监站、环保五所。

  (4)加强加油加气站、储油储气库等油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治理监管。对未按规定安装油气回收装置、不正常使用油气回收装置、油气回收装置老化的加油加气站和储油储气库实施停产整治,停止销售、运输油气品。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配合单位:经发中心、安监站。

  (5)持续推进露天烧烤、秸秆和垃圾焚烧执法监管。严格控制城市烧烤油烟露天直排,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生活垃圾及工业边角料等。加强对秸秆禁烧责任落实的督查。

  牵头单位:行政执法分局、农经中心、环保五所;配合单位:卫办、各村、社区。

  (6)强化工地和道路扬尘污染整治。推进绿色施工文明工地建设和规范化作业,禁止施工现场搅拌混凝土、砂浆,实施建筑工地和拆迁工地封闭管理,落实文明施工“七个100%”要求。强化道路扬尘控制,城市建成区范围内杜绝渣土、砂石运输车沿途撒漏现象。城市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牵头单位:村镇建设办、规划建设科、行政执法分局;配合单位:派出所、卫办。

  (7)开展煤堆场扬尘整治和防风抑尘设施检查。对未实行封闭式管理,未按照“防渗漏、防流失、防扬尘、防噪音”四防要求建设防风抑尘设施的重点煤堆场,实施停产整治;对违法经营、不符合规划或整改无望的煤堆场,坚决实施关停。

  牵头单位:经发中心;配合单位:综治办、环保五所、国土资源所。

  (8)强化港口、码头及相关堆场扬尘污染整治。深化码头整治工作攻坚,对堆存货物未建设围挡等抑尘设施或者封闭储存、堆场未硬化及未配备简易喷淋设施的干散货码头,实施停产整治。

  牵头单位:交管站;配合单位:综治办、环保五所。

  (9)实施工业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专项整治。开展工业企业废水、废气达标排放专项检查行动,对超标或超总量排放污染物、通过逃避监管的方式排放污染物的工业企业,依法采取停产整治措施。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配合单位:经发中心、园区管理科。

  (10)强化“十四路”两侧环境优化整治。加强对露天焚烧垃圾、秸秆以及两侧黑烟囱的巡查,杜绝冒黑烟现象。

  牵头单位:行政执法分局、环保五所、农经中心;配合单位:交管站、各村、社区。

  (二)会期保障阶段

  1.环境空气质量保障措施

  根据桐乡市环境空气质量预测结果,当大会举办地乌镇的AQI数值在200以下为严控期,AQI数值大于200为应急期。

  (1)继续落实会前整治行动的各项工作措施。加强对加油加气站和储油储气库、港口码头和堆场的监管;加强对秸秆、垃圾等露天焚烧的巡查力度,以“分片包干、定点定人”的方式加密执法检查,确保区域内露天秸秆、垃圾“零焚烧”;严厉查处主要交通要道沿线、会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黑烟囱和秸秆、垃圾焚烧现象,确保无明显的视觉污染。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农经中心、经发中心、环保五所;配合单位:综治办、交管站、市场管理科、园区管理科、各村、社区。

  (2)11月1日起,对未完成高污染小锅炉淘汰改造的企业限产50%,在会期保障阶段,当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时全部停产。但因集中供热(气)管道建设原因造成未能完成淘汰改造的,经市淘汰锅炉办审核同意的除外;因安全生产原因不能停产的企业,由企业申请并经市安监局确认同意的除外。同时,当会期保障阶段,当城市空气质量指数(AQI)大于200时,上述企业限产50%。

  牵头单位:经发中心;配合单位:质监站、环保五所、安监站。

  2.水环境质量管控措施。

  (1)保障工业污水达标排放。加强对印染等行业废水排放管控,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对不能稳定达标排放或污水处理设施不能正常运行的企业,一律采取停产措施。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配合单位:经发中心、园区管理科。

  (2)加强重点水体的监测巡查。对“十水”范围内重要河流、景观水体等加强巡查,加大监测力度,确保水质良好。

  牵头单位:治水办;配合单位:环保五所、各村、社区。

  (3)做好水体保洁管护。对镇区范围内主要水体实施专项保洁,加密重点水域巡查频次,实现河道水清岸洁。

  牵头单位:治水办、卫生办;配合单位:各村、社区。

  3.环境安全管控措施

  (1)加大对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企业的检查力度,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严控危险化学品的生产和运输。

  牵头单位:派出所;配合单位:综治办、安监站、交管站。

  (2)加强危险废物贮存、处置,以及放射源贮存、使用的安全监管。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配合单位:派出所、安监站。

  4.主要交通要道沿线两侧环境美化措施

  (1)加大“十四路”沿线、会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严禁焚烧秸秆,实行城市化管理的区域严禁烧烤油烟露天直排、严禁露天焚烧垃圾。

  牵头单位:综合行政执法分局、农经中心;配合单位:环保五所、卫办、各村、社区。

  (2)加大“十四路”沿线、会场周边等重点区域的巡查,全面整治环境,彻查黑烟囱。

  牵头单位:环保五所、农经中心;配合单位:经发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分局。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指挥

  各部门、各单位、机关联村联交易区联企干部、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环境质量保障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履行管理职责。

  (二)明确责任分工,认真落实

  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各项保障管控措施,确保责任到人、管控到位。全镇环境保障工作要和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工作紧密结合,并以中央环保督察信访件调处模式,保障期间,所有问题均要落实领办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所有问题要“有人领、有人办、有人督”,确保措施落实到位,问题整改到位。

  (三)严格执法监管,消除隐患

  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法律法规,坚持从严监管、从严执法。建立健全镇联合执法和监管信息通报机制,推动重点领域协同和联合执法。开展部门联动、上下联动执法检查工作,确保各项环境保障措施落实到位,有效防范并及时消除环境风险隐患。

  (四)联动应急,及时上报

  会议召开期间,严格按照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有关要求,做好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的准备工作;强化应急值守,确保责任到人、联络通畅;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故,切实保障环境安全;认真落实《突发环境事件信息报告办法》,及时准确上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