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崇福中山公园重新对外开放

来源:《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作者:本报记者 杨文婕 通讯员 沈磊 吴富江  编辑:潘竞毅  2019年06月06日 08:30

  昨天,崇福中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顺利完工,升级版的中山公园重新对外开放。据悉,开放时间为早上5点到晚上9点,免费开放。

  图为重新开放后的中山公园。本报记者陈为民/摄

  崇福中山公园建于1933年,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孙中山先生名字命名的镇属公园,园内吕园、文璧巽塔古貌依旧,坐落于园内的崇德孔庙是目前浙北地区历史最久、保存最完好的唯一一座孔庙。

  为更好地惠及民生福祉,满足人们日渐增长的文化需求,崇福将中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纳入崇福镇民生实事工程项目。去年下半年,总投资达到1000万元的中山公园改造提升工程正式施工,这也是继1985年、1989年后的第三次改造。此次改造提升工程包括公园门厅、扩宽入口路面、增加文璧巽塔下广场面积、改造沿湖景西侧、改造升级绿化植物等。

  修葺一新的中山公园颇具韵味,绿化、亮化、美化让整个公园颜值实现了“大变身”,不仅新增了长廊、青少年活动区、景观大道等休闲场所,观景水榭、叠瀑、观花观叶植物的应用更是丰富了园内景观,真正实现了一步一景。

  承载了许多人童年回忆的中山公园不单是逸情的休闲场所,更是重德尚文的文化园地。孔子讲学雕塑群、文化长廊和讲学亭形成的景观组团,硬件设施提升的吕园……以崭新面貌亮相的中山公园文化气息也是愈发浓厚。

  崇福镇副镇长钱惠良介绍说,此次改造提升工程在保留公园基底大格局的基础上对局部空间景观进行优化,在延续公园悠久历史文化氛围的同时,进一步丰富不同年龄段具体使用功能,旨在打造一个文化底蕴深厚又符合现代使用功能的文化休闲公园。

  听说家门口的公园重新开放了,崇福镇居民老钱带着孩子第一时间来打卡,“小时候最爱在这里玩耍了,看到公园变得越来越美,越来越精致,真的打心里感到开心。”他牵着孩子一边走,一边细细品味着,还不时拿起手机拍照。

  值得一提的是,重新开放的中山公园还新增了亮化设施,在流光溢彩的景观灯映衬下,文璧巽塔、景观大道及林木显得更加美丽,为镇区夜色更添一份炫目。不少市民更是先睹为快,纷纷打卡晒照,“以后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太好了!”崇福镇居民王蕾兴奋地说。

  中山公园的改造提升正是崇福大力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缩影。今年,崇福专门出台了城市品质提升行动实施方案,通过实施古镇保护开发、城市绿化景观提升、城镇交通与停车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公共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城镇精细管理等全面推动小城市品质整体提升,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