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运河波光里的时尚崇福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沈淑桦  编辑:潘竞毅  2020年11月06日 08:46

  崇福运河栈道夜景。崇福镇供图

  崇福镇政府保存着一批横街的老照片:一场雪后,泥墙屋顶上落了白雪,黑色的瓦片若隐若现,自行车轻快地穿过弄堂,耳畔仿佛传来清脆的车铃声……如今,白墙黛瓦的水乡建筑即将迎来保护性整治改造,极具烟火气的老街与运河风景相互交融,将焕发新的活力。

  “崇福是原来的崇福,也是崭新的崇福。”崇福镇综合整治中心主任俞佳树说。

  去年9月,崇福镇启动了县域副中心型美丽城镇省级样板创建工作。创建工作开展以来,该镇以古镇和皮草产业双特色为基础,不断丰富公共服务设施和基础设施,完善体制机制,全面展示现代崇福的生活美、环境美和治理美。

  今日的崇福还是记忆中的崇福。千年之前,运河穿城而过,人们在运河畔建起城邦,依水而居。千年之后,伴随着“五水共治”“污水零直排区”建设等项目的多管齐下,环境治理水平不断提高,时至今日运河依旧风姿绰绰。

  今日的崇福又是崭新的崇福。皮草(纺织)服装品牌园二期——双创中心即将迎来企业的集聚,远道而来的农业创客相继在崇福农创园安家……产业的繁荣,百姓的安居乐业,让古镇的生命力不断延展,催生出全新的城市定位。

  如今,随着美丽城镇项目的持续推进,崇福更是散发出勃勃生机。芝村老集镇的改造提升已进入最后阶段,口袋公园、公厕、停车场等公共设施已现雏形;凸显江南古运河风情的运河栈道、修葺一新的中山公园成为“网红”打卡点;还有一批等待新建或改扩建的学校、卫生院,将串联起便利生活的辐射圈……

  值得一提的是,一脉相承的人文之美,依然闪耀在崇福大地。农村文化礼堂、伯鸿城市书房承载着文化传承与传播的重任,“我们的节日”民俗活动、“最美崇福人”评选活动等如火如荼地开展,崇福人的生活也在旧与新中大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