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桐乡市司法局崇福司法所积极构建“五融合”基层普法新模式

来源:  作者:通讯员 孙洪洲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3月25日 09:11

  近年来,桐乡市崇福镇普法办、司法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面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积极构建“五融合”基层普法新模式,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坚持宪法宣传与主题活动相融合。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系列重要论述和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加强宪法和宪法修正案的宣传教育,精心组织“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宣传活动。去年以来,已举办宪法等主题宣传活动30余场,举办法治讲座(培训)10余场,编印、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余万份。

  二是服务中心与普法宣传相融合。树立“法治宣传教育跟着中心工作走”的理念,深入宣传“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治融合”等重点工作相关法律法规。围绕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等重点时段,组织开展“护航世界互联网大会,普法在行动”等主题宣传。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司法所工作人员、村(社区)普法志愿者、网格长等群体,积极宣传疫情防控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为实现“两战都要赢、两手都要硬”提供法治保障。

  三是互联网平台与普法载体相融合。充分发挥微信等新媒体的优势,持续加大“互联网+普法”力度。运用“平安崇福”微信公众号、“之江法云”微信群等载体,传播法律知识,发布政策信息,提供法律咨询,形成线上线下广泛参与的全民普法新格局。

  四是文化建设与普法阵地相融合。紧紧抓住全市推进“三治融合”建设的契机,高质量打造法治文化阵地。截至目前,全镇已有桐乡市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基地5个。结合“三下乡”等活动,组织开展法治文艺演出下基层等活动,不断增强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五是基层依法治理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坚持与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大力推进民主法治村(社区)创建工作。目前,全镇已创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1个,省级民主法治村(社区)5个,嘉兴市级9个,桐乡市级14个,桐乡市级创建覆盖率100%、达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