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难点变亮点 短板变样板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沈婷  编辑:潘竞毅  2020年03月13日 08:27

  图为整治现场。

  春回大地,处处生机盎然。近日,在崇福镇芝村村庵后头村民组,挖掘机机声隆隆,正在清理碎砖残瓦;村民们齐心协力,忙着清理房前屋后的柴草等杂物。崇福镇党委书记董建根带队来到现场督查指导,现场一派热火朝天。

  战“疫”正酣,复工有序,环境卫生整治也被提上了日程。连日来,崇福镇在继续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基础上,结合当前新冠肺炎防疫工作对环境整治的要求,同时也为了扎实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围绕“四位一体”长效保洁标准,在全镇轰轰烈烈地开展了一场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截至目前,该镇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共出动近1200人次、32台挖机,整治区域覆盖全镇29个村(社区)。

  芝村村庵后头村民组的旧房一直存在着后院杂物多,瓦片、柴草随意堆放等问题,是芝村村此次整治的难点、痛点。崇福镇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往年的整治行动中,常常是整治完没过多久,周边农户又会把杂物堆放回去,乱堆现象常会反复出现,整治效果不明显。

  “今年的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我们不仅要提升农村风貌,更要自上而下开展一场‘风貌革命’,把整治难点变为整治亮点。”该负责人表示,针对庵后头村民组的整治问题,芝村村将加大该地段的整治保洁力度,确保效果长久保持。同时,芝村村还将把这里改造成优美庭院,通过长效保洁与环境提升,杜绝杂物乱堆乱放问题。

  今年是崇福镇开展春季环境卫生大整治的第七年,与往年相比,今年工作的亮点在哪里?“我们首次把整治区域消毒消杀纳入重点整治内容,同时新增清理乱涂写、乱张贴等内容,进一步加大力度,提高标准。不仅如此,镇财政补助额由往年的80万元增至120万元,保障政策资金创历史新高。”崇福镇环卫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崇福镇党委、政府积极组织各包片领导、驻村干部,深入各村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结合疫情防控对村级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公厕、垃圾收集点等人员聚集场所重点区域、重点场所进行环境卫生集中清理整治和同步消毒消杀工作,彻底清理各类卫生死角,有效整治杂物乱堆乱放、乱扔垃圾等现象,全面改善全镇环境卫生状况,为保障企业、商户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保障居民健康出行,提供一个整洁有序、文明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