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好阿姨”,化解社区烦心事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杨文婕 通讯员 余夏菲  编辑:潘竞毅  2019年12月25日 08:25

  “能不能在小区里多设置些垃圾分类点?”“小区停车位很紧张,是否有好的解决方案?”……日前,崇福镇瑞庭御园小区的业主微信群里,围绕着小区建设发展,业主、业委会和物业代表争相发言,提出了不少好建议。

  很难想象就在不久前,各方还在为新一届业委会选举剑拔弩张,而发生如此巨变的背后,不得不提到一支队伍——“语溪好阿姨”。

  今年,语溪社区结合主题教育,紧抓民生小事办理,创新性地从70多名楼道“红管家”中挑选了15名女性居民成立“语溪好阿姨”成员团,专门帮忙调解一些“疑难杂症”,将“三治融合”充分运用到社区建设管理中。

  记者了解到,瑞庭御园小区拥有756户业主,此前部分业主、小区物业、首届业委会之间就存在一定的矛盾。今年首届业委会解散,照理应该筹备选举产生第二届业委会,但却迟迟没有动静。

  原来出于对原业主委员会的不信任,不少业主对选举新一届业委会持迟疑态度。“不愿参与投票、担心选举不公,业委会选举工作就一直这么僵持着,不少业主也反映了希望社区能够帮忙解决的诉求。”语溪社区党委书记陈益群表示。维护小区稳定和日常事务的开展成了迫在眉睫的事。

  这时,“语溪好阿姨”团队自告奋勇接下了这个难题。“我们在社区里生活时间久,居民之间也熟悉,再加上我们作为社区工作者参与其中,与小区物业、业委会没有直接关系,能够确保选举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好阿姨”朱玲亚是一位退休职工,听闻社区需要帮忙,她第一个举手。“能够为社区做点事情还是蛮开心的,自己辛苦点不要紧。”

  “你好,今晚5点半请到小区物业填写一下选票,如果今晚没空,接下来几天也可以,这段时间内我们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在,谢谢配合!”接到任务后,“好阿姨”们忙活开了,对不了解情况和存疑的业主,好阿姨们耐心地进行解释;对每个投票人的信息,她们仔细核对;遇上不居住在小区的业主,她们还通过电话联系不居住在小区的业主进行投票……

  为了确保选举在规定时间内顺利完成,“好阿姨”们很拼,每天从早上8点一直忙活到晚上8点。考虑到部分业主白天不在家,她们常常只能匆匆扒拉几口晚饭,然后一家家上门进行投票登记。

  按照相关规定,业委会选举需达到50%以上才算正式生效,而在“好阿姨”们15天的努力下,这个数字最终定格在了70%,瑞庭御园小区顺利完成了新一届业主委员会的选举工作。可以说,“好阿姨”志愿者队伍维护了广大业主权益,发挥了居民自治作用,为构建和谐社区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多亏了‘语溪好阿姨’,现在小区成立了新的业委会,业主们有问题通过业委会跟物业反映也能很快解决了。”小区居民沈大伯乐呵呵地说道。

  记者了解到,这支“好阿姨”队伍既是民间调解员,也是民情信息员、政策宣讲员,她们积极参与邻里纠纷调解,切实把居民群众的呼声需求答复在一线、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如今,社区里还专门成立了“语溪好阿姨工作室”,这支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队伍正成为社区“自治”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