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中国·崇福!
您当前的位置 :桐乡新闻网 > 崇福镇 > 崇福新闻 正文

崇福又积极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作者: 记者 宋彬彬 通讯员 陈炜巍   编辑: 匡万忠    2015年03月24日 07:47

  昨天,从崇福镇传来消息,在省政府公布的新一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名单中,桐乡市崇福镇榜上有名。桐乡市委常委、崇福镇党委书记徐鸣阳表示,小城市培育的多年实践证明,历史文化城镇可以做到新区与老区的协调发展,要进一步挖掘、保护和发扬传统特色文化,努力让在这片土地上生活发展的人们“记得住乡愁、看得见发展”。据介绍,该镇前不久正式启动古运河开发工作,目前正在积极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古运河孕育古城崇福,同时也让崇福积淀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崇福有着6000多年文明史和1100多年建镇史,作为崇德县治地的历史长达1020年,是浙江省内屈指可数的古域、古镇、古城。解放后,虽然崇德城墙被拆、市河被填、道路被拓宽改造,但是中心城区的街巷格局基本未变,古建筑或古遗迹等得以完好保存,许多传统地名、街巷也得以保留沿用至今。

  漫步崇福镇区一条长300多米的横街上,前店后宅的传统商业街市风貌依稀可见,沿街的大宅院、明清风格建筑错落有致,一切仿佛在诉说着古镇曾经的繁华。“我在这儿住了大半辈子,以前这儿可热闹了。”60岁的李永健说,他从小到大都生活在这条横街附近。“这儿是粮油所,那边还有钟表行、裁缝铺……”

  一直以来,崇福镇充分认识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诸多历史文物特别是近代以来的老桥、老建筑等得到了较好的保存和保护。据介绍,崇福拥有京杭大运河、新地里遗址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2处,崇德城旧址及横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孔庙大成殿、文璧巽塔、司马高桥等17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及129处文物遗存保护点。

  崇福镇在古镇保护开发工作中,把编制规划作为古镇保护开发前期准备工作的重中之重。2010年底,崇福镇成为桐乡唯一被列入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镇。千年古镇在由镇到城的跨越征程中,将江南运河文化名城作为崇福三大功能定位之一。为实现发展和保护的双重目标,崇福镇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编制了《崇福古镇保护规划》和《横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与整治详细规划》,并成功实施崇德中路改造,改造后为仿古的砖木结构,呈现民国初期建筑风情,并与崇福横街的整体风格一致,还原百年前古城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