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河水有无问题,“水保姆”来监督

  近段时间以来,大麻镇大大小小河道又多了一群“守护者”。他们既是村(社区)干部,又是水质预警员。

 

  要当好水质预警员,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要学会辨别污染原因,还得具备一定的“侦查”能力。

 

  根据大麻镇的河网分布位置,水质预警员都有自己的巡逻区。像百富、海华、黎明三村靠近湖州市德清县,属于河道的上游地段,这里水网密布、水质较好。去年夏天引起全民游泳热潮的白荡漾也位于此处。因此,这三个村的治水任务和责任显得格外重大。

 

  胡新强是百富村的水质预警员。这段时间以来,他成了村里的“水保姆”。一次日常巡查时,胡新强偶然发现河道里多了些白色沉淀物。虽然不算多,暂时没有对水质造成多大影响,但他还是把情况反映给了大麻镇环保所,希望能及时采取措施,保证河道清洁。

 

  接到反映后,环保执法人员立即赶去,对周边地区进行巡查。在水质预警员的带领下,执法人员很快找到白色沉淀物的来源。原来是河边一家纺织厂在生产过程中,把产生的废水直接排入了河道。由于水质预警员及时发现并向环保部门作了反映,从而成功制止了这起违规偷排行为。

 

  对生猪养殖业、榨菜行业造成的农业面源污染进行整治是“五水共治”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这两个行业也成了水质预警员重点关注的对象。为此,他们还接受了一次专业的“岗前培训”,学习如何辨别不同的污染源。

 

  “像榨菜企业产生的腌制水一旦排入河道,河水会变黑发臭,还会造成鱼虾大量死亡。”胡新强说,如果碰到这种情况,他们就可以大致判断出河道受污染的原因,方便下一步排查工作的开展。“除此之外,水质预警员还得具备一定的侦查能力。有的企业或是个人会利用软管实施偷排行为,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这就需要水质预警员们善于观察、善于发现。”该镇环保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旦发现河道附近存在偷排偷倒行为,也需要水质预警员们及时反映。”

 

  一个月以来,通过水质预警员提供的线索,当地环保部门已经查处了两起关于河道污染的案件,发现了数起违规行为,责令相关责任人及时整改。

来源: 《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作者: 记者 张卓君 通讯员 王晓刚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