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石门镇“清三河”行动全面铺开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石门镇治水办,办公室里空无一人,只见桌上放着一张手绘的石门镇“清三河”统计图表。60条河道的长度、宽度、淤泥量、初步治理对策以及预计整治完成时间一一罗列其中。这是此次“清三河”行动中,石门镇主动“揪”出的60条问题河道。而就在排查工作结束不到一个月,60条河道中有58条于本周开始动工治理,石门的“清三河”工作已全面铺开。

 

  上午9时许,记者在殷家漾村见到了该镇治水办工作人员盛树良,他一面忙着查看河道一面告诉记者,“五水共治”行动开展之来,石门镇党委、政府以极大的决心与勇气,不怕揭短亮丑,部署专门力量,全面摸底排查,主动挖出了60条臭河、黑河、垃圾河,并制定方案,迅速启动整治工作。近来,盛树良每天都在18个行政村巡查,和村治水工作人员一起,对问题河道再次排摸分析,及时反馈信息,最终绘制了这张统计图表。

 

  位于殷家漾村的程坟上港全长2.6公里,自2月中旬开始整治以来,这条河道已经改头换面:没有垃圾、杂质,空气中也闻不到异味,水质清澈。“治理之前,这条河道很长时间没有清淤,造成河道阻塞、水质下降。”盛树良介绍,为了让农村密布的河网保障春耕、备耕时的水系灌溉,治理时就算下雨也要加急开工。

 

  “由于主打生态品牌,殷家漾村成了石门镇水环境情况最好的一个村,但其他村的情况却不容乐观。”盛树良表示,陆家庄村的大壮桥港就是一个例子。随盛树良来到大壮桥港,记者看到,虽然河道两岸正在建设生态护岸,但河道中水质却未改善。越往上游,水质越差,颜色也越黑。据附近居民反映,3月中旬大壮桥港的清淤工作完成后水质曾有改观,但这两天又有反复。获悉这一情况后,镇里立刻安排力量进行巡查,发现河道上游仍有养猪户在直排污水。据统计,两岸50米以内共有猪舍2300余平方米。“目前已拆除564平方米,余下的也要在6月底之前全部拆除。”盛树良说。

 

  然而,年内完成60条河道(64.5公里长)的整治工作,整治费用要1300多万元,摆在石门镇党委政府面前的是一项艰巨任务。对此,石门镇镇长金雪根表示:首先,这个数字是经过镇、各村治水工作人员几上几下,实地排摸得来的,是实事求是的。其次,石门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小镇,水网密集,“宜水而居”的村庄很多。因而,水环境的改善,对石门而言,不仅是群众的诉求,也是全镇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任务。

 

  “‘五水共治’是一项全民工程,政府在主动作为的同时也需要群众支持配合。”金雪根认为,“只有人人参与,才能打赢这场‘母亲河’保卫战。”

 

  上周四,该镇殷家漾村还在村民代表会议上表决通过了一项《村规民约》,约定村民有义务承担自家门前屋后“一亩三分地”的保洁工作,许多村民对此表示支持。当天就有70余户村民与村委会签订了这项约定。接下来,这项措施将在全镇推广。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作者: 记者 张应隆 通讯员 潘 黎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