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好消息!桐乡水质考核摘得“优秀”
治水办说:治水是一场持久攻坚战,相关的治水和督查力度还会加大

  “五水共治”实施一年多,桐乡水质的改善情况如何?昨天,好消息传来:在2014年1至12月份的全省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桐乡考核结果为优秀。这是历年来桐乡交接断面考核的最好成绩,也是桐乡全力实施“大整治”一年交出的一份靓丽答卷。

 

  “这几年,桐乡的水质考核成绩呈现向好趋势,走出一条上扬的曲线,但获得优秀还是首次。”桐乡市“五水共治”办常务副主任王宏欣介绍,交接断面水质的监测结果是最具说服力的水环境治理成效检验手段,不过要取得“优秀”并不容易,不仅要对比入境水与出境水的数据,还要对比当年和上一年的数据,双双都有明显改善才有机会。据桐乡市环境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桐乡市地表水交接断面出境水质好于入境水质,且出境水质高锰酸盐、氨氮和总磷指数分别比2013年改善0.7%、6.3%和16.4%。

 

  其实,桐乡这几年一直保持出境水总体好于入境水,但是总有个别指标波动较大,导致屡屡与优秀“擦肩而过”。这一次,成功实现了良好至优秀的升级,着实不易,王宏欣说,在去年半年度的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中,桐乡的成绩为良好,其他指标都已达到优秀,只是高锰酸盐指数波动较大,“半年度的考核成绩一出来,我们就围绕不足找原因,力争优秀。”经过半年时间不懈努力,终于取得了好成绩。

 

  水质考核沿着合格—良好—优秀的梯度逐级迈进,对于桐乡来说,这是大力实施生态建设的最佳体现,也是最好回报。记者从市环保局了解到,这几年桐乡在生态建设尤其是水环境的综合治理上狠下功夫,特别在去年“五水共治”启动之后,桐乡大力实施“清三河”、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开展重污染高耗能行业整治提升等,为水质改善一步一步打下基础。

 

  据介绍,2014年,围绕“治污水”的目标,桐乡深入推进“4+X”行业整治,累计关停、淘汰重污染高耗能的企业、作坊199家,完成整治提升148家;加大饮用水源保护区污染整治力度,全力推进饮用水源一、二级保护区内污染源整治及污水纳管入网工作;加快推进工业污水全入网行动,新增污水入网企业737家……

 

  王宏欣表示,水质考核的优秀成绩与全市上下的一系列努力密不可分,而这一喜人的成绩也对新一年治水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治水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一丝松懈,今年,我们将继续加大‘五水共治’的推进和督查力度,坚决防止反弹回潮现象,不断巩固提升治水成果。”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作者: 记者 沈明敏 通讯员 朱跃红 沈利敏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