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设为首页

“濮公英”播撒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种子”

来源:《今日桐乡》  作者:中心记者 张卓君  编辑:潘竞毅  2020年12月04日 08:46

  社区公益项目缺志愿者缺资金,爱心企业争相来支持;新居民子女无人照看,社工主动上门帮扶;社会工作人才需要培训,濮公英益创园提供专业指导……如此全方位的服务,得益于濮院镇创新开展的“五社联动”工作。所谓“五社”,即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社会志愿者、社工以及社会企业。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濮院创新联动“五社”,加快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为实现社区治理的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去年9月,濮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引进嘉兴市阳光家庭社工事务所负责运行濮院镇社会组织培育中心——濮公英益创园。以“党建引领,服务群众”为服务理念,濮公英益创园积极打造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平台、社会治理创新支持平台、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平台。

  在濮院镇梅园社区,70%以上居民因房屋被征收而搬离原住址。但不少人对“老家”充满感情,社区也十分希望在外居民能常回家看看。由此,“把爱带回家”梅园社区征收居民返家项目便应运而生,并且还得到了当地企业的资金支持。

  该项目由社工牵头组织,通过开展闹新春活动、民俗活动、座谈会等形式,把搬离社区多年的居民聚集起来,再续往日邻里情。通过参加各种活动,社区居民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了,对社区的认同感也更强了。

  该项目是濮院镇9个公益创投项目之一。就在今年6月,濮公英益创园组织举办全镇社会组织红色公益创投大赛,“把爱带回家”梅园社区征收居民返家项目、“情暖夕阳”为老服务项目等脱颖而出,还获得了来自浙江禾润实业有限公司、浙江省羊毛衫协会等7家企业和商(协)会的资金支持。

  项目实施后,濮公英益创园对其进行了跟踪、监测和督导,确保项目有效运行,不断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其间,濮公英益创园还向全镇广大社工送去专业的培训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工理论知识及实务技能水平,以更好地服务全镇居民。

  “通过濮公英益创园这一社会组织培育中心平台,我们积极拓展‘五社联动’新思路,不断把政府、企业、社区和社会组织等力量凝聚起来,激发社会组织活力,培养更多优秀的社会工作人才。”濮院镇民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扶持一批专业化的基层社会组织,吸引一批爱心社会企业,打造一批受欢迎的优质社会服务项目和品牌,“濮公英”品牌模式正日益完善,社会影响力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