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鸿讲堂

好雨知时,当春乃发。

由中华书局和中共桐乡市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桐乡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承办的全民公益讲座——“伯鸿讲堂(桐乡)”在2018年的春天里启动了。

陆费逵先生,字伯鸿,祖籍桐乡,中华书局创始人。为示缅仰,讲堂以其字名。

中华书局积百年厚重,名家迭出,海内驰闻,此次与创始人陆费逵先生家乡合作开坛,举出版界优质资源落地于风雅桐乡,实为桐城文化之盛事。

讲座所涉,内容涵盖时政经济,人文美学,诗词歌赋,科学修养等多类学科,由各界权威学者亲授。

讲座所期,旨在为大众构筑优秀文化的全阅读平台,在更广的范围内推进文化精品的分享传播。

讲座所施,伯鸿讲堂(桐乡)每月第三个周末如期开讲。

第十四期:您的健康谁作主? 发布时间:2019/06/28
高荣慧 医学博士嘉宾介绍>>
高荣慧,医学博士,教授、研究员,日本国立浜松医科大学客座研究员。曾任日本东医药养生研究院名誉院长,现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从事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自2001年留日回国后的近20年间,高博士致力于内科常见病、妇科疑难杂症的临床研究。近年来,她针对女性疾病越来越年轻化的特点,将研究方向转向关注女性的身心健康,为女性的身心健康尽绵薄之力。

  高荣慧:首先感谢主办方,感谢热情的桐乡人民,也感谢中华书局给我这样一次跟大家一期一会的交流机会。所以我也珍惜这次机会,尽全力给大家做好讲座。

  今天的题目是:您的健康谁作主?大家看到这个题目的时候是不是会想到,到底是医院作主?是家庭作主?还是个人作主?看到这个标题以后,大家可能马上会说,那还用说吗,肯定是医院做主啊,我病了不找医院还能找谁?先别急,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分析以后,您就知道应该谁来做主了。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认为自己的健康应该由医院作主的理由是什么?随着科学的发展,医学的进步,相当一部分人产生了一种幻觉,认为医生、医院可以解决健康的所有问题,哪个脏器病了,器官出问题了,可以用药物治疗,实在器官衰竭了还可以换器官,无论是药物还是手术治疗、甚至置换器官当然要医院来操作了?所以健康应该由医院作主。

  那么家庭呢?就是说我天天上班,我病了以后是不是要老公(老婆)对我负责?我子女对我负责,父母对我负责?这是一个理由。

  还有就是个人作主,这个健康应该由我自己来负责,因为我的事别人很难控制,对吧?

  其实我们到医院看一看大家就知道,尽管医生特别忙,竭尽全力救护病人,但病人不仅没减少,反而越来越多。医学如此发达,可为什么病人却越来越多?到底问题出在哪了?我们每个人到底有没有自主管理自己健康的能力呢?

  我们分析一下疾病到底怎么来的?大家可能很多人都对中医比较有信心,《黄帝内经》是中医的四大经典之一,也是最主要的经典。书中归纳了三个病因,即外因、内因、不内外因。外因主要指的是外感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六种不正之气对人体的影响。内因,主要指的是情志所伤,即喜怒忧思悲恐惊对人体的影响。不内外伤,既不是内因造成的,也不是外界造成的,主要指饮食、劳倦、外伤等对人体的影响。饮食包括饮和食,如过度饮酒、饮一些冰镇饮料,食指暴饮暴食或过度饥饿。劳倦指疲劳过渡,如现代较为常见的“过劳死”等。外伤指车祸、兵器、利刃所伤等。

  三个原因中如果除去心理因素,会不会生病?会生什么样的病?临床中观察到,情志因素占了很重要的位置。无论饮食也好、劳累也好、外感也好,如果没有夹杂情绪因素,并不一定会生病,就算生病也不会那么严重。

  情志所伤中首先是喜,就是“过喜”的情绪变化。一般常说开心、高兴、喜悦,是吧?保持一个乐观的情绪非常好。但切忌“大喜过望”,过分的高兴,如《儒林外传》中的范进中举,因为过喜造成了精神失常,因为他长期考试得不到功名,突然榜上有名了,却一下子精神崩溃了。再举一个身边曾经发生过的例子,我们医院的一位教授,年龄比较大了,老伴去世后,有一位患者一直在追求他。教授一直没有答应,追了好几年。最后教授不知怎么很勉强地答应了,这个病人特别高兴,紧接着他们俩去颐和园玩,逛颐和园的一天女士一直在笑,从早晨开始笑,笑到中午吃饭、下午回家、晚上吃饭,一直到睡觉还在笑,因为多年的心愿终于达成了。结果等教授听不到笑声了,以为女士睡着了,正要去睡觉,突然发现女士已经没有呼吸了……因为情绪的过激,造成死亡。

  第二个情志就叫烦,有时看到有些人的背心上还写着大大的“烦”字。现在的社会环境比较浮躁,烦燥的人比较多。烦是什么?就是心里冒火,是往外的一种躁动。表现出想倾诉、或想摔东西、甚至想打人等,这是经常见到的一种情绪变化。

  第三个情绪是“怨”,比如埋怨别人,他心里很难过,或者嘴上不说,但心里却在埋怨别人。这种怨气实际上是有毒的。辽宁的王凤仪老先生,是一位民间的健康教育家,他说:怨是一种毒气!怎么成为毒呢?越埋怨别人,你自己心里越会难过,不断的用别人的错误来捶打自己的心。他说就像在不断服毒一样,这个毒是疾病的种子,时间长了就会怨出病来。怨的升级版就是恨,恨是比怨更强烈的敌对情绪。有人说它是插在心里的一把利刃,有些人的口头禅就是“我恨你”“恨死你了”,不管真恨假恨,这种表现在口头上或者心里情绪的变化,都会在自己的心田里播下一个不良的种子。

  第四种情绪是恼、怒。轻者为恼、重者为怒。怒发冲冠即怒的情绪是向上的,如发怒时脸会扭曲、青筋暴露、面红耳赤,或者血压上升,头晕、头疼,甚至发生脑出血、脑梗死,这些负面的情绪对我们身体的伤害还是非常大的。

  负面情绪可以作为种子,在心田里面生根、发芽、开花、结果,那么能结什么果呢?

  1、消化功能下降:没食欲、消化不良、胃溃疡、慢性胃炎等;有人易出现腹泻或便秘等排便异常;消化系统还包括肝胆的功能,情绪异常还可能导致结石、黄疸、肝炎、肝硬化、肝腹水。

  2、皮肤问题:因为皮肤直接跟内分泌、免疫系统有关,焦虑、抑郁、暴怒等均可影响内分泌、免疫系统,导致痤疮、脸上长暗沉、蝴蝶斑,过敏性皮炎疾病如荨麻诊、神经性皮炎等;

  3、增加心脏负担,过度的抑郁情绪和焦虑情绪会导致血压长期处于较高的水平,从而可能引起胸闷、心慌、气短,高血压、甚至心肌缺血、暂时性休克等问题。

  4、生理变化,主要指女性,情绪异常会影响到经、带、胎、产,如月经不调、痛经、乳腺增生、子宫肌瘤等,这里举的是可逆性疾病;

  5、内分泌紊乱,最常见的是血糖升高、甲状腺结节、增生;甲亢、甲减;

  6、脑血管异常:大怒、暴怒,轻则头胀头痛,重则突然晕厥,出现脑出血、脑梗死等,即常说的“中风”。

  7、增加患癌症的风险。有一个女孩,高二开学时被查出得了卵巢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期。花一样的年纪,却经历了两次严重骨髓移植、六次化疗,并切掉了右侧卵巢。为什么癌症会盯上她呢?因为从5年级开始,爸妈离婚、家里破产,忧郁、孤寂、苦闷情绪成为她这几年的主要情绪。癌症最喜欢经常有“坏情绪”的人,因为他们内分泌功能容易紊乱,器官功能活动也容易失调,久而久之,免疫系统识别、监视功能会大打折扣。据统计,情绪异常者的患癌概率,比乐观开朗的人要高出15倍。

  健康的主人公到底是谁呢?比如说我们想去淋雨,想到寒冷的地方去,或者想到潮湿的地方去住一段时间。谁在控制这些行为和情绪?

  又比如有时发脾气,有时伤心,有时怨恨,甚至忧虑,直到连饭都不想吃。谁在控制我们的情绪?想暴饮暴食,想喝冰镇饮料,想酗酒,谁在想呢?

  谁在播撒这些罹患疾病的种子呢?

  答案很明显,没有人能控制得了您,掌控者只能是自己,所以说管好自己才能主宰健康。

  那怎么管好自己呢?我现在从两个方面讲,一个是道与理的层面,一个技与术的方面,展开跟大家共享。

  首先要认清情绪的实质到底是什么?我们要认识到情绪的无常性。什么叫无常?“无”就是没有,“常”就是恒常,无常两个字加起来就是没有恒常。无常时时刻刻发生在我们身边,比如刚才一个小时之前你还在家里面,还在单位,但一个小时后的现在却坐在讲堂了,这叫不叫无常。还有昨天天气特别热,要穿衬衫,今天又特别冷,要穿毛衣,这是不是无常,也是一个天气变化的无常。每天24小时的变化,身边的人、事、物,自己的情世界,外面的物质世界,其实都是无常的。联系到自己的情绪,看一下这个情绪是不是无常的?比如说我现生大气,突然有一个人告诉你一个好消息说“你的职称评审通过了”,这生气的情绪是不是会马上消掉?然后突然一下情绪变成喜了,高兴了。那我们就要问了,你刚才那个大气、怒气跑哪去了?没了,找不着了。所以说这个情绪变化是无常的,它没有恒常,且不会恒常存在,时时刻刻都在变化。所以说,当我们情绪变化时,当下要去观察自己的情绪,去找它,看你能不能找到它,到底在哪儿?它是什么样的,有没有形状,有没有颜色。如果你找到了,抓住它,问问他为什么让我难受,为什么让我发怒。大家试一试看能不能找到。答案不言而喻,根本找不到。当你了解了情绪无常性的时候,你就知道实际上情绪变化是不靠谱的。

  知道情绪的无常性以后,会很好办。我们看着这个情绪就好了,不用再做什么,这种改变情绪的方法,见效很快,只要你用心去看,情绪马上就看不到了。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方法,可惜知道的人不多,或者是没想到用它。知道了无常的道理,我们可以(1)第一时间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更多伤害事件发生;(2)就算能活一百年,我们的生命也是活一天少一天,抓紧时间做有意义的事情,不把感情、时间虚耗、浪费在鸡毛蒜皮小事上。如此一来,您的性格就会变得越来越宽容、豁达。

  第二个是要常思己过,这个说起来容易但是做起来非常难。大家可能看过天津卫视的《爱情保卫战》,这个节目的男女主人公上台以后,几乎都是在指责对方,你这不对、那不对,你什么地方对我不好;很少有两个人上来以后说他对我挺好的,有这方面好,他那方面好。就是说大家都将眼光是向外看,而从来不说我自己哪错了,在跟对方的矛盾冲突中,我要负哪些责任。互相指责、互相怀疑,造成了很多的负面情绪酝酿在身体里。如果能知道反省,找到自己的错误,自然他不会怨别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所有的感情冲突、情感纠葛中,“一个巴掌拍不响”,双方一定各有责任。在不经意、或无意识的情况下,用语言、或用肢体伤害过对方。所以,等冷静下来后,要先反思自己的过失、自己的问题所在,并勇敢地向对方承认错误,而不是一味地指责对方如何如何不对。当然,生活中,父母的不解、朋友的误解、爱人的曲解、小人的诽谤等时刻缠绕着我们,在无法避免的情况下,很多时候我们改变不了别人,可以改变自己。做到爱人、敬人、爱己、敬己。所以我在这里想说的是,能够思己过、自省在当今社会应该说是一种高贵的品质,自省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表现,遇事任何事情,我们要尽量不去怨天尤人。在不断发现自己的同时去反省、去改变出一个更好的自己。

  第三个方面就是要理顺家庭等各种关系。各种关系理顺后,心情自然会好了。这些关系中家庭关系最主要,其次还有同事关系、朋友关系,生意伙伴等的关系。如果家庭关系处理不好,而说外面的关系如何如何好应该是一句空谈。家庭中主要是夫妻关系,它是一个家庭的枢纽,关系到三代人,现在不吵架的夫妻是非常少的。我们看到一些父母带着小孩去看病,这个医院看了,那个医院看,西医看了中医看,今天好了明天病,明天好了后天看,原因在哪呢?道理很简单,复印机印出来的材料错了,是复印件的问题吗?不是吧?因为原件错了,原件什么样,印出来的东西就是什么样的,对不对?就是说,对一个孩子来说,孩子的病源于哪?肯定源于父母,父母的教育方式、父母间的关系、父母的理念,都会直接影响孩子。所以说,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对孩子来说,原生态的家庭非常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那么在父母之间,谁最重要呢?我们说母亲重要。因为这个母亲是全家的定海神针。我们看一个字,这个字怎么写呢?上面是个家,下面是个女,然后这两个合起来是什么?安!就是说一个女主人坐在家里面,这个家就能安定下来。给大家讲一个我的亲身经历:原来在日本的时候,我们科里面有一对男老师和女老师,关系特别好,大学同学,大家都认为他俩是一对恋人。后来时间长了了解到他们就是同事关系。后来我们特别不解,他俩关系那么好,为什么不结婚呢?慢慢熟悉后知道男老师已经结婚了。有一次问男老师,说你俩那么好,而要另娶别人?他说,他父母都是医生,每天从早忙到晚,根本顾不上照顾孩子们。他很小的时候就是脖子里挂着一串钥匙,自己回家,开门,然后自己热冷饭或者到外面买点什么吃的随便对付。饱受了孤寂之苦。所以他不愿意让他自己的孩子再重演他的经历。所以他选择了全职太太,太太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有教养、会持家、会带孩子,他可以把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上,晚点回家也没关系、值夜班也没关系。男老师的这番话,对我触动很深。家庭关系中,妈妈的身份、位置非常重要,因为现在一些孩子不管是生病也好,学习不好也好,经常打架也好,离家出走也好,其实都跟父母有关。所以说作为妈妈来说,工作好是一个方面,家一定要照顾好,同时还要提高自己的修养,用自己有温度的心去温暖全家人。家里的关系搞好了,全家人身心快乐?什么焦虑啊、抑郁啊,就不会光顾您的家。

  第四个方面要谈的是得到的捷径是给予,想得到健康、得到愉悦的情绪,那怎么办?我先给别人。大家都听过《爱之链》的吧,在一条乡间公路上,乔依开着那辆破汽车慢慢地颠簸着往前走。已是黄昏了,伴随着寒风,雪花纷纷扬扬地飘落下来。飞舞的雪花钻进破旧的汽车,他不禁打了几个寒战。这条路上几乎看不见汽车,更没有人影。乔依工作的工厂在前不久倒闭了,他的心里很是凄凉。前面的路边上好像有什么,乔依定睛一看,是一辆车。走近时发现车旁还有一位身材矮小的老妇人,在冷风中微微发抖。看见脸上带着微笑的乔依,她反倒紧张地闭上了眼睛。乔依很理解她的感受,赶紧安慰她说:“请别害怕,夫人,您怎么不呆在车里?里面暖和些。”原来她的车胎瘪了,乔依让她坐进车里,自己爬进她的车底下找地方放置千斤顶。为了干活方便,他摘下了破手套,两只手冻得几乎没有知觉。他喘着粗气,清水鼻涕也流下来了,呼出的一点点热气才使脸没被冻僵。他的手蹭破了,也顾不上擦流出的血。当他干完活时,两只手上沾满了油污,衣服也更脏了。乔依扣上那车的后备箱时,老妇人摇下车窗,满脸感激地告诉他说,在这个荒无人烟地地方已经等了一个多小时了,她又冷又怕,几乎完全绝望了。老妇人一边打开钱包一边问:“我该给你多少钱?”乔依愣住了,他从没想到他应该得到钱的回报。他以前在困难的时候也常得到别人的帮助,所以他从来就认为帮助有困难的人是一件天经地义的事,他一直就是这么做的。乔依笑着对老妇人说:“如果您遇上一个需要帮助的人,就请您给他一点帮助吧。”乔依看着老妇人的车开走以后,才启动了自己的破汽车。老妇人沿着山路开了几公里,来到了一个小餐馆,她打算吃点东西,然后回家。餐馆有些破旧,光线昏暗。店主是一位年轻的女人,她热情地送上一条雪白的毛巾,让老妇人擦干头发上的雪水。老妇人感到心里很舒服。她发现这位女店主的脸上虽然带着甜甜的微笑,可掩盖不住她极度的疲劳。更重要的是,她怀孕至少有八个月了。尽管如此,她还是忙来忙去地为老妇人端茶送饭。老妇人突然想起了乔依。老妇人用完餐,付了钱。当女店主把找回的钱交给她时,发现她已经不在了。只见餐桌上有一个小纸包,打开纸包,里面装着一些钱。餐桌上还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着:“在我困难的时候,有人帮助了我。现在我也想帮帮你。”女店主不禁潸然泪下。她关上店门,走进里屋,发现丈夫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倒在床上睡着了。她轻轻地亲吻着丈夫喃喃地说:“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亲爱的,乔依……”当我们给出一份喜悦的情绪时,自己也能收获到喜悦;反过来,我们给出去一个愤怒的情绪,也会收获一份愤怒的情绪。有一个女孩跟我说,为什么别人都对我不好呢?我问她,你对别人好过吗?包括你的父母?所以人们常说,投之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我们想得到愉悦的情绪,就要首先给别人愉悦。

  第五种方法是培养良好的口德。我们的口会做两件事——吃喝、说话。这两件事都需要适可而止,不能过满。人们常说“病从口入、祸从口出”,指的都是这个“口”。在以生气为主的各种冲突中,“语言”这个媒介,有时扮演者“火上浇油”的角色,“越说越气、越气越说”的恶性循环会使一场本来不大的冲突越演越烈,以至于到不可收拾的地步。还可以扮演“息事宁人”的角色,让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所以,这个语言是影响情绪变化的利器,有四种语言尽量避开不说,哪四种呢:带有欺骗性的语言;挑拨两个人或多个人不和、甚至关系破裂的语言;公开宣扬他人的缺点、指责过失、口出不逊的语言;闲谈一些是是非非、花言巧语、轻浮低俗、阿谀奉承、或者没有意义的话。 举一个电话的例子,有一周末,一个同学来我家玩,我们正在聊天的时候打进了一个电话,我一看是另一个同学的,我们几个都很要好,就打开了免提。结果,电话那头的同学正好吐槽的是我面前这个同学的事,什么她跟谁谁怎么样了、她如何如何小气啦等等……我跟她说,不是那么回事,你赶紧别说了,说这些话毫无依据都是道听途说,我今天有事,改天再聊吧。就赶紧把电话挂了……。这时我身边的同学很生气,就直接给那个同学打电话了,结果可想而知……。事后,我思考这件事,还是感慨良多的,首先,无论如何都不能说人是非,因为隔墙有耳,不知什么时候就传到了本人耳朵里;其次,听是非者,会对说是非的人产生质疑,她对我说别人,那就可能对别人说我呀?以后还是尽量远离她吧。因此,至少因为一次有意无意的绮语,会失去两位好朋友吧。这是看得见的损失,还有看不见的损伤也许更多。“好言一句三冬暖,恶言伤人六月寒”。谁在控制它?—自己。所以,无论在家里、在外面,尽量少说、多用心去观察。

  第六个方面是善于发现美丽。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独特的美,就算是表明看上去一无是处的人也有闪光点。不管您是20、30、40、50岁甚至更大年龄,前面的几十年已经过去了,一去不复返了。那么,今天的这个当下,应该是您活着的、生命史上最年轻的一天,今天会漂亮于明天、后天会老于昨天……如此美妙的时光,用来生气——是否太可惜了?生气会让人变得丑陋、铁青、扭曲。同时,我们自己是最美丽的一天,其他人是否也是这一辈子最美丽的一天呢?当然是,我惹人家生气,是否破坏了人家的美丽?我们要做的,不仅不能破坏人家的美丽,还要善于发现每个人身上独特的、不同于他人的美丽。我们现在习惯的思维方式是,看到一个人先看缺点,长的怎么样、穿的怎么样、说话怎么样等等,负面评价很快就出来了。随着评价,对这个人的态度(傲慢、嫉妒、蔑视、仰视)马上跟进,有的没的各种情绪就冒出来了……。我们何不换一种思维方式呢?这个人很有礼貌、那个人很有修养、另外一个人很随和……每个人都有闪光点,都有不同的美丽方式,只是我们“视力”“视角”“视野”有问题,没能力发现罢了。这个能力从哪儿来?从我们平时所读的有营养的书中来、从日常一点一滴积累的“赏美”能力中来。知道了这个道理之后,我们哪里还有闲暇去指责、去评价、去诋毁、去生闲气,而是尽快的把有限的时间用在读书、提高修养,提高自己的“赏美”能力上。

  下面谈的是特别容易操作的一些技术,不用求人自己就能做到。

  1、调节呼吸:呼吸放松调节法是提倡腹式呼吸。慢慢地吸气,吸气的过程中感到腹部慢慢地鼓起,到最大限度时开始呼气;呼气的时候感觉到气流经过鼻腔呼出,直到感觉前后腹部贴到一起为止。放松调节的方法是把头向前和向后最大限度地低和扬,扬的过程中进行腹式吸气(可以张开嘴),低的过程中进行腹式呼气,呼气最后咽下唾液一次。看自己的不良情绪是否会随着呼吸的吐纳慢慢排除体外。

  2、按压太冲穴(调达气机):沿足背侧,第一、二跖骨间隙往上推,在两骨头结合处之前凹陷处既是太冲穴,太冲是肝经的原穴,与气血的正常运行有关。人在生气、发怒时,这个穴位会有压痛、胀痛等感觉,按摩50—100次。

  3、按压内关穴(调达气机):简便取穴:于掌后第一横纹正中(大陵穴)直上2寸,当掌长肌腱与桡侧腕屈肌腱之间即是本穴。标准定位:在前臂前区,腕掌侧远端横纹上2寸,掌长肌腱与桡侧缘屈肌腱之间。肝属于厥阴经(足厥阴肝经);内关也属于厥阴经,即手厥阴心包经,按揉内关可以宁心安神(平复激动的情绪);和胃降逆(神经精神系统的症状均可按压内关);理气止痛(因生气造成的胃痛、胸闷气喘、焦虑、抑郁、健忘、失眠)。

  4、早晚梳头:明代《摄生要录》描述了梳头的功效:“发多梳,去风明目,不死之道也”。头在人体的最顶端,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阳脉汇集),有近50个穴位。但主要与肝有密切关系,因为“高巅之上、唯风可到”,头顶的问题直接与肝有关。经常梳头,可使头部经络通畅,疏肝理气,百脉调顺,阴阳和谐,具有清心明目、宁神、平肝去火、生发、乌发的功效。民间认为:抗衰老,先治脑。梳头十分钟,预防脑中风。梳头也有方法,具体为:由前额向后梳,用力适中,动作轻缓柔和,保持两分钟梳100次的节奏,早晚各梳200-500次为佳,梳子宜用木质者为好。

  5、养生十六宜:在我国明代就有流传,明初冷谦的《修龄要指》、李中梓在《颐生微论》中也有记载。这套方法动作轻缓、简单易学,适宜于成年人养生保健。

  1)发宜多梳:刚才已经提到了发宜常梳,这个方法不是现代的,是古人的,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好方法,要法宜常梳。

  2)面宜多擦:就是面部要经常去按摩,从下往上按,让面部的循环丰富。可以防皱纹,让气色好,还可以美容,防止阳明经的疾病,因为面部对应脾胃,常擦面对脾胃也是有好处的。特别是喜欢美容的朋友可经常做一下这个。

  3)目宜常运:眼珠要经常转,双眼向左看、向右看、向上看、向下看、左上右上左下右下八个方向,经常就会发现视力好转。比如看手机、电脑特别疲劳时,停下来坐一会儿,目宜常运,如果能做上五分钟,会发现眼突然亮了,这个方法非常行之有效,眼球转动、速度要均匀,运目可加速眼睛局部血液循环,防止视力衰退,明目清神。

  4)耳宜常弹:双手捂着耳朵,食指、无名指敲后脑勺,食指敲中指,这样敲后脑小脑的位置。经常做这个动作防止耳鸣、耳聋。年轻时开始做这个动作,会防止耳聋,到年老时也可以耳聪目明。用两掌心掩耳,用食指放在中指上,向下弹响十次,然后突然张口。弹耳可预防耳聋,增强记忆。

  5)舌宜抵腭:舌头要顶着上颚,上牙床比较软的位置,舌头尖要往上抵。前面正中线是任脉,后面是督脉,上颚是阴阳交汇处,舌头抵上颚即可阴阳交汇。你可以试一下,舌尖抵到上颚以后,津液就会下来,口延干燥时常做这个动作还是非常好的。做完后前胸后背都很舒服。舌轻抵上腭又称搭鹊桥,意在使任督两脉相通,从而达到阴阳平衡的目的。

  6)齿宜常叩:早晨起来醒在床上躺着不动第一件事先叩齿,晚上睡觉之前躺在床上也要叩齿,次数随你自己,21下也好、49下都可以。叩到什么程度?叩到口腔后面有津液出来,这个津液千万不要吐掉,要咽下去,是补肾的。有一个80岁的老先生,他一辈子没有去过口腔科,到80岁时还能吃软炸里脊,里脊肉用油炸了以后是脆的,老先生牙齿非常好,还能吃这个。后来有电视台采访,问他为什么牙齿那么好?他说从30岁开始叩齿,几十年下来,从来没去过口腔科,老先生坚持几十年,收到了好效果。

  7)津宜数咽:这是第七个要点。口腔的津液尽量不要吐出来,舌头在里面转,转几圈后会有津液下来,要吞下去,这是补阴的。这个方法很简单,做起来也容易,但要长期坚持。

  8)浊气常呵:呵是多音字,体内浊气要慢慢呼出。有清理浊气、补益脏腑的作用。就像刚才提到的做深呼吸一样,一天当中至少可出两分钟做像深呼吸。深呼吸后会把肺里的残余气体排出来,这些浊气会排出来。

  9)背宜常暖:背部是诸阳之汇,主一身之阳气,是督脉所在处,常暖可使阳气运行并畅达全身经脉,起防病治病作用,可采用按摩、晒太阳等方法。

  10)胸宜常护:因为胸部有心、肺两个很重要的脏器,所以胸部一定要保护好,不要让它受到打击,因为心脏不跳了生命就终止了,呼吸停止生命也就终止了,所以这两个脏器一定要保护好,以防外邪侵袭。

  11)腹宜常摩:摩是按摩的摩,就是俗称的肚子要常揉。比如早晨睡醒了,要先顺时针揉,再逆时针揉,这个根据自己的情况决定。有一个70多岁的老中医,作息时间很规律,基本上是晚上10点钟睡觉,到凌晨三点钟醒,从三点开始按摩腹部一直按摩到五点,坚持了十几年,看上去特别年轻,像40多岁的,给我们讲课时思维敏捷。他说肚子里疼痛的地方肯定不通、有堵塞,通过按摩慢慢揉开,腹部就通畅了,通畅后进食也好,排便也好都会通常,这样肠胃通则可保障全身得到充足的营养当然会健康。而且,今天揉的位置,明天可能不疼了,但明天还会出现新的痛点,那么再接着揉。所以摩腹可以防治疾病、未病先防,既病防变。

  12)谷道宜常撮:指的是提肛,这是道家的一个方法,也叫搭鹊桥。做的时候人要站起来,后脚跟上提,提后脚跟的同时,提肛、提盆腔的肌肉。盆腔的肌肉没有自主收缩能力,时间长了这些肌肉会下垂,比如说有的人,特别是女性岁数稍微大一点,突然一咳嗽会小便失禁,如果长期做搓谷道、提肛的动作就不会出现小便失禁的情况。所以这个方法不仅对妇科好,对男性的前列腺也好,还有脱肛、痔疮、肛裂通过搓谷道的方法即可好转。

  13)肢体宜常摇:四肢经常活动,不仅锻炼四肢肌肉、筋骨,也能通过四肢运动促进内脏气血运动,增强体质。活动四肢当然有很多方法,这里不具体介绍,大家可采用自己熟悉的方法活动就好了。

  14)足心宜常擦:足心宜常擦,怎么擦呢?用自己的左手,左手手心里面有劳宫穴,对着自己的右脚心,右脚心有一个穴要涌泉穴,劳宫穴属于心经的穴位,涌泉穴属于肾经的穴位,心是主火的,肾是主水的,劳宫穴对着涌泉穴擦叫做水火既济、心肾相交。劳宫搓涌泉是交通心肾,是很好的保健方法。有的人属于上热下寒的体质,上面容易上火,口干咽燥,但腰以下又怕冷,腰膝酸软,下肢怕冷,对于这种上热下寒的体质,用劳宫对涌泉的方法很对症,该方法还能防治失眠、多梦。

  15)皮肤宜常干沐浴:皮肤要保持干燥,如果热了,或者活动出汗了,要注意经常把汗液洗掉,沐浴掉后保持皮肤干燥、清爽,这样会对皮肤有好处,抗衰老。

  16)大小便宜闭口勿言:最后一个是二便宜闭口勿言,古代养生家主张大小便时要精神专注,提醒我们去洗手间的时候,最好不要说话、聊天,打手机,把嘴闭上,这样二便容易排出来。有的人有习惯性便秘,便秘严重还有导致突发性心脏病死亡的,所以二便时,最好不要说话。这些方法特别简单,简单到连幼儿园的孩子都可以做,但成人反而不太注意。

  以上这16个要诀就可以把全身都活动到了。

  下面谈身体力行至关重要

  为什么说身体力行至关重要呢?比如我们今天说了好多方法,什么梳头、叩齿、眼睛常转等等有很多,就像面前摆了一大桌子好吃的菜,山珍海味,满汉全席,鸡鸭鱼肉,有人就说这个菜非常非常好吃,这么好吃,那么好吃,说了半天。但谁都不动筷子,我们不去尝它,我们能知道它好吃吗?肯定不知道对不对。所以养生方法也是一样,说这个方法可好了,看人家谁谁谁用了怎么怎么好,但是你不去实践体会一点用都没有。人家说好吃,到你这儿不品偿肯定不知道什么味,所以如果大家想健康、想养生的话,要身体力行,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以后身体力行,坚持践行、才能受益。随着年龄增长人类的健康状况会越来越下降。年轻的时候不注意,但到年龄大了、身体出现大问题了,就会后悔自己年轻的时候为什么不注意,但是当你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所以身体力行,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去做,才有可能得到利益。

  我大概要讲的内容就这么多,大家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提问。

  提问:我想问一下我自己鼻子,到上海五官科看过,上颌窦和筛窦有一点严重,导致喉咙有痰,吃了很长的时间的消炎药,吃了好几个药,没有见任何的改变,想问中医方面有什么调理?

  高荣慧:具体表现你怎么不舒服,怎么一个痛?

  提问:鼻子有时候觉得好像有一点点酸胀这个地方,然后是在喉咙和鼻子交界处总是有痰,鼻粘膜有一点出血,鼻子有时候有干燥的现象,总是这个痰好像吐不完了。中医可以调理吗?

  高荣慧:可以调理。

  提问:但是桐乡找不到,我也让中医配了药,吃了药一点效果没有,已经快近一年了。

  高荣慧:我可以教你一种呼吸的方法可以治疗这个鼻窦炎,还有鼻腔的炎症。

  提问:现在年轻人,可能我觉得自己还年轻,特别健忘,有时候事情思路没有那么清晰,有时候很想做一件事,然后老是忘掉,然后这个人很怕,家里也有外婆这种,都有这种,怕遗传因素,担心自己会思想方面可能也有影响,就是我觉得这种作为年轻的现在这种健忘症,有没有一种平时注意的,或者让自己思路更加清晰的穴位,保养的方法。

  高荣慧:中医也有很多健脑的方法。比如我刚才说的健身十六宜,十六宜是完全可以健脑的,就是增加记忆力的。但是关键是看你有没有时间做,比如说鸣天鼓,鸣天鼓是让脑子思路更清晰的,或者前面讲梳头、舌抵上颚、津宜长咽,这些方法都可以。因为只要能补肾的方法都能健脑。

  主持人:好的。让我们掌声再次感谢高教授。谢谢高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