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东阳市探索推出三种净水模式

  一是尝试流域分河段自净修复工程。在实现11个建制镇污水治理设施全覆盖的基础上,出台了《东阳江部分河段植物自净修复工程设计方案》。通过模仿东阳江人工湿地净水工程的方式,种植各类水生植物10万株。该设计方案年限为30年,共计种植面积为24800平方米。

 

  二是塔式蚯蚓生态滤池生活污水处理系统。投资近20万在该市尚侃村引进一种新型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系统,该系统充分利用了动物(蚯蚓)—微生物—植物—土壤—填料的协同作用以及蚯蚓的增加通气性、分解有机物等功能。该系统日处理污水量可达100吨,运行成本小于0.2元/吨,使用寿命可达30年以上。目前,该系统运行良好,化学需氧量削减量达90%以上;氨氮削减量达95%以上;总磷削减量达33.7%。

 

  三是建成阿科蔓生态基处理池。该系统投资近40万在该市藤堂下村建成,由兼顾生物接触氧化、生物滤池、污泥沉淀、土壤吸附降解和植物净化的阿科蔓生物处理池结合景观设计复合而成,在系统的复合条件下,化学需氧量、生化需氧量、颗粒物、氨氮及磷酸盐等污染物得到进一步的降解。该系统日处理污水量可达100吨,运行成本小于0.2元/吨,使用寿命可达10年以上。化学需氧量削减量达80%以上;氨氮削减量达80%以上;磷酸盐削减量达95%以上。

来源: 浙江省环境保护厅 作者: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