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宁波鄞州区打通9条“断头河”

  近日,在宁波鄞州区钟公庙街道杭甬高速南侧戴家西河道,河水在流动,原来阻塞河道的污泥被全部清除;在建设中的解放南路延伸段与环城南路交叉处的立交桥河道,桥下部分已河通水清,从东向西还要挖一条宽为15米的河道,与傅家耷河贯通。今年以来,鄞州区共打通这样的“断头河”9条。

 

  鄞州新城区建设过程中,部分河道因工程建设等原因被填埋或改道,造成一个个河道节点断流现象。“断头河”导致水体流速减缓,水体自净能力削弱,淤泥严重沉积,水体发黑发臭。严重的还造成行洪排涝能力下降,影响城市排水安全。据悉,鄞州新城区范围内共有17条“断头河”,治理资金需2500万元左右。

 

  为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形成完善的水体调控体系,改善鄞州新城区水环境,今年初,鄞州区启动了打通城区“断头河”工程。由该区内河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根据实地调查,提出断头河整治方案。

 

  鄞州区内河管理处负责人周风雷说,“断头河”的主要成因是土地开发、市政设施建设需要,老河流面临改道被填,然而新改道河流流经区域因为拆迁等原因不能及时开挖,断头河形成涉及面广,需要市、区各级部门合力攻难。同时,打通“断头河”涉及征地拆迁、地面上财物赔偿、挖河后堆土难等问题,实施难度大。

 

  为攻克难关,鄞州区将需要打通的每个节点,分工包干,各负其责,由一名副区长挂帅协调,各包干单位分头排摸难点,上门做拆迁户思想工作,规划设计,制订实施方案,手续齐全后,抓紧施工。目前,位于钟公庙街道内的14条“断头河”,已有9条按期或提前打通;位于潘火园区内的3条“断头河”,有两条已局部打通,还有1条已完成前期立项工作。 鄞州区对内河整治,采用“生物治河法”。在整治过程中建设自然河床、生态驳岸、人工造流以及生态系统种群优化等多项技术工艺,改善原有河道生态系统,营造了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观。

来源: 《宁波日报》 作者: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