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桐乡交出上半年治水成绩单
206条垃圾河完成清理,今后发现垃圾河举报有奖,最高可达10万元

  “截至6月底,我们全面完成垃圾河清理。”昨天,在桐乡市“五水共治”办、水利局、创建办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治水办宣布全市206条垃圾河已如期完成清理目标,并表示:“希望更多的市民行动起来,成为河道的护理员和监督员,今后发现垃圾河举报有奖,最高可达10万元,举报电话为88849210。”

 

  “政府说到做到,我们要点赞!”

 

  在“五水共治”启动后,桐乡通过调查排摸及群众举报共确定了206条垃圾河,承诺在6月底全面完成清理。“一开始根本就不相信,觉得治水哪有那么容易,想不到政府说到做到,不说别的,就我们村里的那几条河,现在已经大变样了。我们要点赞!”发布会上,听到206条垃圾河已于6月底全面完成清理,来自梧桐街道民安村的村民代表费晓杰感慨连连。据了解,他所在的民安村有3条纯垃圾河经过清理已实现销号。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6月底,桐乡除105条纯垃圾河全面完成清理外,还有101条黑臭河中的垃圾河已通过达标验收,待接下去黑臭河达标验收后,一并销号。

 

  治水需先治人 河道保洁需有长效机制

 

  “这些垃圾河现在是干净了,可接下来长效保洁要怎么做?”来自庆丰社区的居民代表黄利康在发布会上直截了当地提出了疑问。对于这个问题,桐乡已有举措,不仅建立了专业的河道保洁队伍,还制定了定期考核、日常监督和随机抽查等监督办法,并将积极探索实行“一部门统筹、一条线管理、属地负责、以块为主”,涵盖镇区、公路、河道、村庄四大区域“四位一体”城乡环境卫生保洁新机制。

 

  听到此,黄利康连连点头表示满意,但说到长效保洁的成效,她建议还要积极提高居民的素质。“我家就住在康泾塘边,曾看到有人直接从楼上把垃圾丢下来,不管垃圾有没有扔到河里,像这样的行为总是不应该的。”对此,市创建办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群众的爱水、护水意识。

 

  从300元到10万元 大家都来做“监督员”

 

  虽然有了长效保洁机制巩固清理成果,但正如黄利康所言,群众才是保持河道长久清洁的“主力军”。发布会上,桐乡还公布了《垃圾河举报奖励办法》,由市“五水共治”办负责解释,自2014年7月1日起试行半年。今后,市民发现身边仍有垃圾河存在,可进行举报,经认定确为垃圾河的,给予举报人300元奖励;发现人为故意向河道或河岸倾倒危险废弃物的,举报并提供重要证据,经查实后,按罚款金额的10%给予奖励,最高为10万元。

 

  不仅举报人可以获得300元至10万元不等的奖励,桐乡《垃圾河举报奖励办法》还采取奖罚并重的形式,对今后发现的垃圾河责令责任主体在7日内完成整改,限期整改验收后不达标的,对责任主体处以10万元罚款。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作者: 记者 沈明敏 编辑: 王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