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时黑时红 大麻会角村浜河水会“变脸”

镇长承诺:6月底让群众看到初步改善效果,年内全面完成治理

  【河流档案】大麻镇光明村会角村浜是盐官下河的支流,全长不过300多米,流经光明村7个村民小组,涉及300多户家庭。在大麻镇大大小小的诸多河道中,会角村浜本是一条不起眼的村级河道,但由于污染严重,群众整治呼声高,它成了大麻镇内“小有名气”的黑臭河。

 

  现场:河水发黑、垃圾多

 

  站在光明村俞家埭组,可以清晰地看到会角村浜在这里分成了西、南两条支流。记者沿着河道走了一段,发现河水浑浊发黑,河面上漂浮着不少垃圾和绿藻,河岸边还堆满了各式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微风吹过,有阵阵臭味飘来。走到河道北段,臭味更加明显,细问,原来是猪粪味。就在河道的转角处,猪粪堆得老高,部分直接倒在了河里。

 

  “今天看上去还好一点,前几天整条河都是红色的,现在到河里洗什么东西都嫌脏。”余师傅在会角村浜边开了20多年的理发店,眼睁睁看着河水由清澈变浑浊,心痛得直摇头。

 

  根源:猪粪直排、水系不畅

 

  是什么造成会角村浜的污染日益严重?村民将矛头直指河岸边的猪舍。一名村民左右环顾,发现周围没人后,悄悄地告诉记者:“都是河岸边的养猪户闹的,猪粪直接倒在河里,再干净的水都要变脏了,但我们都是乡里乡亲的,也不好直接说。”

 

  对于村民反映的猪舍问题以及记者发现的那一堆猪粪,光明村党总支书记费林甫毫不讳言:“确实,村民对这条河最大的意见就是沿岸的养殖户,他们将猪粪直排或间接排放至河道。据排摸,会角村浜沿岸一共有5户猪舍。”顺着费林甫的指引,记者发现,会角村浜旁最近的一家猪舍紧靠河岸,猪粪直排,即使是离河稍远的猪舍,也因为猪粪无处处理而运至河边倾倒。

 

  会角村浜污染严重的另一个原因是,这是一条“断头河”,有村民反映,这条河东边是通盐官下河的,但它流到南边南河头那里就断了,到西边会角村也断了,水不能流通,污染就越积越严重了。

 

  呼声:拆除沿岸猪舍

 

  “我们别的要求没有,起码把河两边的猪舍都拆掉,猪粪天天排到河里,看着都恶心。”说到对于会角村浜的整治要求,村民异口同声地表示要拆除沿岸猪舍。

 

  村民小刘曾专门了解过猪粪的污染危害,“一头猪因排泄造成的环境压力约等于六个人带来的环境压力,这让小河小浜怎么承受得了?我认为沿岸的猪舍一定要拆,哪怕是强拆。不然周边老百姓的日子都大受影响了。”余师傅则认为要展开全面整治,不光要拆猪舍,还应该打通河道、修筑护岸,“水是‘死’的,怎么治都没用,多管齐下才能有所改善。”

 

  表态:年内完成全面治理

 

  大麻镇党委、政府对于村民的呼吁十分重视。其实,在前期排摸中,他们已经了解会角村浜的情况,全面整治方案也已“出炉”。

 

  据了解,针对会角村浜的沿岸猪舍,大麻镇已要求村委会、农经部门上门做工作,争取早日拆除;河道沿岸的排污口,将陆续实施截污纳管,今年大麻镇已将光明村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纳入年度计划;为有效解决防洪、排涝等问题,大麻镇还计划在会角村浜与盐官下河的连接处修建一座水闸,预计本月底即可开工;为改善水质、提升景观,大麻镇还将进行河道清淤、修筑护岸、绿化种植、日常保洁等,为河道“改头换面”。

 

  大麻镇镇长张浩锋对于会角村浜的治理信心满满,他承诺:“我们将在4月底前将沿岸猪舍一并拆除,6月底前完成河道清淤和闸站建设,基本上,6月底群众就能看到初步改善效果,其他生态环境、绿化种植等年内也能全面完成。”

来源: 嘉兴日报-桐乡新闻 作者: 沈明敏 编辑: 匡万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