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乡新闻网策划专题设为首页|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治水简报

8个议题4个和治水有关

镇级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将纳入考核

  昨天(2月11日),市长盛勇军主持召开市十五届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关于加快桐乡市“五水共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桐乡市镇级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试行)(送审稿)》等议题,桩桩件件事关民生,细节处显示出新一年政府在治水等方面的铁腕决心。

 

  8个议题有4个和治水有关。可见治水在今年全市工作中的地位和重要程度。

 

  翻看《关于加快桐乡市“五水共治”建设的实施意见(送审稿)》,从目标、任务、机制建设到保障措施上,都进行了明确的细化。通过3年时间,逐步完成“三河”整治、有效推进全市工业污水全入网等目标。

 

  对老百姓来说,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利好信息。

 

  在任务分解中,主要分标本兼治治污水、全域联动防洪水、三位一体排涝水、三化同步保供水、全面统筹抓节水五个环节。

 

  与会人员认为,要有效落实“五水共治”建设措施,更加扎实地推进桐乡水环境综合治理,形成科学治水、依法治水、全民治水的长效机制。要在明晰责任、机制保障和人员落实上下深功夫。在接下来的治水工作中,要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摆在最为突出的位置。

 

  从去年开始,桐乡在31条市级骨干河道及跨镇级行政区交接断面设置了124个监测点,31位市级领导担任“河长”。这次会议确定,从今年起,这些河道的水质监测结果将作为考核当地政府“治水”成绩的重要指标。《桐乡市镇级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送审稿)》中提到,考核指标主要为高锰酸盐指数、氨氮、总磷三项,交接断面水质每半个月监测一次,每月通报一次,每年考核一次。考核结果分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

 

  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将纳入市政府对各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振东新区的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来源: 《钱江晚报·今日桐乡》 作者: 沈怡华 编辑: 王志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