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换届动态 公示公告 警示教育 政策指导 换届培训 视频资料 理论纵横  

选出好班子 形成好报告 营造好风气 桐乡市屠甸镇党委换届试点工作圆满完成

   4月10日下午,经选举产生的中共桐乡市屠甸镇第八届委员会委员面向与会的党代表集体宣誓。这次屠甸镇党委换届试点工作是我市首次探索党代会上不通过预选一次选举产生党委委员。



  

   作为浙江省和嘉兴市乡镇党委换届工作试点镇,屠甸镇积极探索着党委换届工作的新路径。回顾整个试点工作,一股清风扑面而来。

  

   党代表比例“五升一降”  专项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62岁的柏应金是一名老党代表,但像今年这样的党代会,她连称“第一次”。柏应金不仅作为党代表候选人参加了培训、能力测试,还进行了党代表候选人竞职演说,才正式当选为党代表。

  

   61名党代表通过“四推一审一测一选”产生,其间要经过纪委(监察局)、组织部等10家部门(单位)的资格审查,按照差额比例不低于代表数40%的要求提出候选人初步人选,经履职能力测试后,再按照不少于20%的差额比例进行选举。“通过这样的推选方式,我们实现了党代表比例的‘五升一降’。”屠甸镇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代表候选人初步人员差额比例、中青年代表比例、女性代表比例、先进模范人物代表比例、代表学历层次在此次选举中均有了新的提升,而党员干部代表的比例则有了明显下降。一线工人、农民和专业技术人员及外来务工人员在基层一线党代表名额中占到了三分之一以上。

  

   与此同时,就如何切实提高党代表履职能力,屠甸镇提出了自己的方案。“正式当选后,我们进行了一次包括专题辅导和现场调研在内的任前培训,这让我对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更清晰。”屠甸镇万星村党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董伟芬首次当选党代表。联系指导党务、联系服务群众,在今后的党代表工作中,她表示将肩负双重责任,切实做好“党务行家”与“为民先锋”,架设起一道政策与民意上通下达的沟通桥梁。

     

   “一述两评三推”  提高委员候选人公信度

  

   如何改进候选人提名推荐办法,让他们“走进”党代表的心里?桐乡市通过探索“一述两评三推”、“委员候选人与党员群众面对面”,创新委员候选人提名机制和介绍方式,提高委员候选人的群众公认度。比如,组织镇党委班子成员在民主推荐会上作5年来的任期述职;实施量化计分定性评价,开展正反双向测评和德的专项考察;采取党员自荐、联名推荐、组织推荐等形式公推候选人;播放候选人建议人选视频短片,开展组团式集中调研和个性化专题调研等等。

  

   “党代表参与候选人产生过程,熟悉候选人基本情况,有利于更好地表达代表意愿、履行代表职责。”屠甸镇党代表、荣星村党总支部书记金福良由衷地说。 全程差额竞争性选拔

  

   大学生“村官”进入镇党委班子

  

   103,36,8,4,2,这一串数字反映了桐乡市开展竞争性选拔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建议人选工作的激烈程度。面向具有两年以上大学生“村官”经历的人员定向选拔在桐乡尚属首次。最终由桐乡市委常委会差额票决,产生的两名候选人建议人选参加镇党委委员候选人公推。原河山镇八泉村党总支部委员唐建良便是其中的一位。在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的选举中,经过61名党代表的投票选举,他顺利当选为屠甸镇第八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

  

   “我现在感觉特别有压力,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我会发挥自身优势,不辜负党代表的信任和重托,扎实工作。”谈及当选一事,唐建良激动地说。


  

   党代会报告振奋人心  描绘“十二五”发展蓝图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十二五”发展上来,是这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重要任务,起草和讨论好党代会报告是完成这一任务的关键。屠甸镇通过“定、问、议、亮、审”五个步骤,使集中民智、发扬民主贯穿于报告形成的全过程。镇党委在研究确定今后五年主要目标后,进企业问转型之路、进农村问增收之策、进社区问民生之需,还召开了各个层面的座谈会,听意见建议、议民生实事,并把党代会报告初稿在镇村公开栏、网站上进行公示,再修改、再完善,最后提交大会讨论。

  

   “上门来征求我对党委工作报告的意见,这还是第一次。这个报告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大会通过的《关于基层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更好发挥作用的建议》,和当前形势结合得很牢,很符合我们屠甸实际。”浙江铭龙控股公司的党代表郭丰恩评价。



所属专题: